dudulee的

嘿。

“听你妹的人声用什么音箱好?”

棒。

Wind's City:

听你妹的人声用什么音箱好?

转自 飞飞@叉烧网

无论飞飞在什么时候,在论坛、在QQ、在微博发表什么内容,碰到最多的回复,就是“听人声用什么音箱好?”,每次碰到这个问题,我感觉我的人生一片灰暗…

这是个哲学问题,因为覆盖面足够广,就像保安问你“你是谁?”。其中四个词都值得深入讨论:什么叫“人声”、什么叫“音箱”、什么叫“好”,什么叫“听”。每个问题我们都可以讨论几个小时,由于今天篇幅有限,我们把问题再细化一下:

“听你妹的人声用什么音箱好?”

一、什么叫“你妹”

如果你妹不是苹果 Siri 娘,那声音是千差万别的,但我觉得你妹可能有四种类型:

  • 你妹是送煮婴老师:你需要一对高音突出的音箱

  • 你妹是王若琳老师:你需要一对中音突出的音箱

  • 你妹是黄小琥老师:你需要一对低音突出的音箱

  • 你妹是李宇春老师:随便挑一对就行...

同理,男声也千差万别,如果问听你大爷的人声用什么音箱,我们要看你大爷是“人声低音炮”的赵鹏、沧桑沙哑的许巍、还是贵妃醉酒的李玉刚。

因此,如果你涉猎广泛,爱好丰富,或者你妹对中高低音都游刃有余,你便需要一对高音、中音、低音都突出的音箱,如果你不追求电音效果,在后期混音中,如果同时在EQ做Q值较小的高、中、低音提升,效果...可能就跟提音量差不多。

二、什么叫“人声”

在百度搜索“人声+频率”,你可能可以找到“男声的频率从82Hz~698Hz”,“女声频率从82Hz~1100Hz”等结果,如果你的播放器有EQ调节,你试一下把1100Hz以上频率全部衰减——这时人声发生了变化。周杰伦唱的中央C还是261.626Hz,音高不会发生变化,只是你感觉周杰伦的声音不像周杰伦,因为音色变了。

“音高不变,音色改变”,这是什么意思?我们看下面频率图片(点击放大),我们用钢琴弹一个G1,频率是49Hz,但是你看到这一个49Hz的音,频率延伸到了20kHz没问题。那多出来的频率是什么?——泛音。如果通过软件把49Hz以上的频率都切掉,你听就不像钢琴了。

频率决定了音高,而泛音决定了音色。因此百度上更严谨的说法,应该是“男声的音高从82Hz~698Hz”,“女声音高从82Hz~1100Hz”。

你用小提琴、钢琴、蔡琴来演奏中央C,音高都是261.626Hz,但是她们的音色不同,因此你能分辨出是用什么乐器演奏的。国际电话通信的频率标准是 300Hz~3000Hz,超过了人声的音高,目的就是让你能分辨出来是什么人。当然,你不会用高频只有3000Hz的电话来欣赏人声,因为你觉得“很闷”。3000Hz只是能让你基本上分辨出来这是什么人,而不能达到欣赏的底线。

如果不想把你妹听成你大爷,我们需要一对泛音延伸足够好的音箱,延伸到多少?见图,男声泛音大概到 9000Hz、女声泛音能到 17000Hz。泛音少了,你妹变成你大爷,泛音多了,你大爷变成你妹。

三、什么叫“音箱”

为了听你妹,你需要一对好音箱、或者一对好耳机。

如果是耳机,发声单元出来声音直接到你耳朵,这个过程很直接,耳机发声直接到达耳朵。但对于音箱,声音从喇叭出来,经过房间的各种反射再到达你耳朵,这个过程可能很复杂。

简单把声波看成是光波来理解,由于都是波,两者会有一些相似的物理特性,包括反射和吸收:一盏灯在你房间点亮,光线同样经过了各种反射到达你的耳朵。如果你的房间有一面墙是绿色的,即使你背对着绿色墙壁看一堵白墙,你的眼睛也接收到绿光,你感觉墙壁是白里透绿。

狭义上的“音箱”,就是你的音箱,广义上的音箱,其实是声学系统。

大多数人会忽视这一点,包括职业音乐人,国内90%中小录音棚的声学都是失败的,叉烧网论坛上不少人放棚子的照片就是铺满鸡蛋棉,这样的房间里,高频和超高频(也就是上文的泛音)会被有效吸收,由于我有若干次亲身体验,不夸张地说,可以将你妹就变成你大爷,再好的音箱都会被毁掉。

怎么确保你的房间没有毁掉你的音箱,这又是另一个很大的问题,这里不讲,推荐看看Onlycan的文章,但首先你要重视起来。

四、什么叫“好”

音箱从物理上来讲都是单元的活塞运动,本质都一样,但由于“好”的标准不同,便分成了两派:HiFi 派、监听派。

监听的主要目的是“真实还原”,“HiFi”是“Hi-Fidelity”,高保真,这个真,就是真实,因此本质上与监听并不矛盾,但后来发展就慢慢变成了“Hi”音箱,听起来“很Hi”,很爽。主要是通过高频与低频的提升:

  • 高频的提升,能让你觉得觉得很刺激,为了短时间内抓住听众的耳朵,“Hi-Fidelity”音箱就变成了“Hi-Frequency”(高频)音箱、中国好声音就变成了中国好高音。

  • 低频的提升,主要是生理反应,因为能与人体形成共鸣,去迪厅你能感觉整个身体随着节拍而律动,看战争大片你感觉炸弹在身旁爆炸。

  • 中频的提升,这个很有意思,老式监听音箱基本靠这点。上文可以看到,人声的高音如1000Hz,其实是音箱的中频。提音箱的中频,人声便突出,靠前。70年代末,YAMAHA出了一对“失败”的 HiFi 音箱,《SOS》对此评价 “Sounds Horrible!”(听起来太恐怖了!)正是这对音箱,成为了监听界时尚唯一一对算是“工业标准”的监听,这就是NS-10,人称“老白盆”。

    下图是官方频响图,这对音箱从700Hz开始爬坡,1.8kHz处能比200Hz~500Hz处高出10dB!同时低频从100Hz开始衰减,按照标准-3dB的算法,它的下潜只能到 90Hz,这导致中频更加清晰、人声更加突出。

    为什么日本会有这么一对“恐怖”的 HiFi?因为70年代末日本人素质不高,只能欣赏流行歌中的人声,当时日本的流行歌风格,请参考邓丽君老师,总之你妹的人声要足够突出。为什么欧美发烧友觉得恐怖?因为乐器被人声盖掉了!他们不喜欢光听你妹的人声!那为什么欧美的录音师又喜欢?因为他们混音时总觉得你妹的人声大了!要衰减你妹的音量!混出来的作品,你妹的人声都偏小!因此低频与高频突出!

HiFi 与监听的区别其实是“好”的标准不同,有人认为“Hi”就好,有人认为真实最好。注意在两派中,双方其实都有间谍,HiFi 中有偏监听的音箱(Focal、丹拿、ATC),监听有偏 HiFi 的音箱(PMC、天朗、真力),而这些监听的“Hi”感丝毫不弱于 HiFi 音箱,因此两派纷争没有意义。

“好”不应该有标准,你觉得好的,便是好。在人生的不同阶段,你也会对“好”有不同的定义,你可能会变成另一个你,一个相反的你。我们从小到大只听一种声音、一种态度、一种审美。最关键的是:要学会去接受你的反对面,因为那也是你,是同一个事物的正反两面。

五、什么叫 “听”

我在现代音乐学院的课堂上,给学生讲过:黑人的音乐偏好是节奏,给个节奏就能说唱;白人的音乐偏好是整体与细节的配合(但“整体”更重要),因此有了交响乐;这都是他们音乐的根源,不会改变的音乐DNA。

中国人的音乐根源是什么?——SOLO。传统音乐都以独奏为主,从头SOLO到尾,有个古琴就可以高山流水,有个琵琶就可以十面埋伏,有个二胡就可以二泉映月。与70年代的日本一样,现在大部分的中国人听流行歌只能欣赏人声,节奏?不懂;配器?不懂;和声?不懂,买音箱只为了听你妹或你大爷的人声。

我们可以选择“你妹”与不同的“人声”来欣赏,可以买到最贵的“音箱”以及良好的声学系统,甚至“老鸟”可以同时接受监听与HiFi的“好”声音,但是你“听”的偏好难以改变,因为它是你的DNA。

必须承认,尽管我们的高楼已经超过了美国的高度,但我们的音乐欣赏水平与国外差距还很大,起码要两三代人才能跟上,如果你读此文已经工作了,你就努力赚钱,争取让你孩子的音乐欣赏水平能够赶上发达国家吧。

好了,《“听” “你妹”的“人声”应该用什么“音箱” “好”》到此为止,如果还有人胆敢问我这个问题,我会用两个小时跟你们谈谈什么叫“什么”!


转自 飞飞@叉烧网


评论
热度(24)

© dudulee的 | Powered by LOFTER